thehilltop

He made the devil so much stronger than the man

斯内普与Heathcliff形象比较

*《呼啸山庄》有多种解读,本文涉及它的部分全部是主观的个人看法,请不要被我误导


这个对比想想还是挺有意思的,两个角色的相似点不仅在剧情方面,即使说Heathcliff就是斯内普的原型也可以找到依据。

他们都经历了被欺侮和轻视的童年,爱上了唯一友好对待他们的女性朋友,但这名女性长大后和一个他们憎恶的男人结成伴侣。他们都在孩子身上报复上一辈的不公,又会因为发现这个孩子和母亲的相似之处而表现出柔和的一面。对这名女性的爱情是他们人生主要的motivation,在她死后多年也不曾改变;这种爱是完全精神层面的,不同于通常以婚恋为目的的爱情,在小说中的作用除了剧情之外,还有某种象征意义。Heathcliff爱Catherine,因为他们有“一样的灵魂”;斯内普爱莉莉,可以解释为一个缺爱的小孩对爱本身的向往,或者是一个天生阴郁冷酷的人仍然会被光明吸引。

虽然外在的形象气质不同,这两个角色都表现出了某些相同的性格元素:偏执、封闭、充满恶意、鄙视弱者、为了目标不在意代价、与所处环境中的其他“正常人”格格不入。两个角色都被描写为在7~8岁之前处于无人照管的状态,这样的性格是缺乏社会化训练,任由原始天性自然生长的结果。

两个角色的不同大概就从这里开始。Heathcliff的来历不为人所知,仿佛一个荒野中孕育出的怪物,他带着强大、残酷、难以驯服的自然力量,突然来到呼啸山庄,给这里的人们原本和谐的关系造成巨大的震颤。斯内普的父母身份,生长环境都在书里给出,就像是让这个人物有了根基,不管性格怎样扭曲,他终究还是来自人世的,是文明社会的一份子,可以用通常人类的思维模式去揣测他。

Heathcliff藐视常人,摒弃社会中的伦理规章。当Nelly说他作恶太多,不能上天堂时,他回答了这样一句非常典型的话:“I tell you I have nearly attained my heaven; and that of others is altogether unvalued and uncoveted by me.”他只追求一个与世俗成就无关的目标,从未迟疑或改变,别人的看法对他毫无影响。故事最后,他与Catherine的灵魂不进天堂,不入地狱,永远在荒野游荡。

斯内普有相反的目标,他由于不能自主的原因被排斥在主流社会之外,却一直渴望融入人群,像平常人那样得到尊重和爱,对这个目标的追求推动着他的故事线;站在作者的立场上看,他的故事线整体的方向是教化和驯服天性中恶的部分。

《呼啸山庄》的角色是某种精神气质的incarnation,它的故事无关道德,不分善恶,只是情感的抒发。HP的角色尽可能贴近现实生活中人,故事类似寓言,带有道德说教意味。小说风格的差异让斯内普的思考行事方式在细究之下与Heathcliff有诸多差异,却也保留了Heathcliff身上决定性的一点:爱是redeeming quality;不管夏洛特怎么说,在经过那样阴森的故事后,很难说那个结局不能算redemption。 



评论(12)
热度(78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thehilltop | Powered by LOFTER